本 站 栏 目
 
哈珀总理出席商会活动
哈珀总理出席商会活动
会员待遇及优惠
商业培训中心
商业信息中心
商会中国办事处
加中经贸机会展
中华商节及生意机会展
多伦多中国产品交易会
加拿大进口商论坛
免税请愿运动
中华商会高尔夫俱乐部
中华商会移民中心
加中经贸中心
中华商会乒乓球俱乐部
搜索加中经贸公司
多伦多各类展览会
中国各类展览会
常用电话、地址及网站
加拿大公司目录
常见经商问题
加元对外汇率
加拿大银行利率
中华商会时事论坛

中华商会附属协会

零售协会
专业人士协会
加中经贸中心
Tue, Mar 19, 2024
 
8.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商标,专利,版权,和工业设计。

商标是一文字或图案标志或两者之组合,用以代表某个人或组织的产品或服务。商标拥有人对其商标有专有的使用权。商标不同于商号(trade name),后者是某生意(个人,合伙或有限公司)的名称,代表的是该生意,但商号可以同时被注册为商标,条件是该商号同时也用以代表某产品或服务。

负责知识产权注册的是联邦政府。政府审批商标注册要经过严密的检查过程。一般来说,注册的商标必须是已经使用了的商标。虽然申请注册时可以提出一新的计划使用的商标(即还没使用),但在批准后正式注册时,应有证据该商标已投入使用。

专利是政府给予发明人对该发明专有的权利,这种权利包括自己从事制造,使用和出卖这种发明,从而获得经济利益的权利。同时发明或专利所有人应提供该发明的全部资料,使得社会公众都能分享到先进科技知识。但没有发明所有人的允许,任何人不能使用或转让该发明,直接从中得利。

专利有效期为20年,这20年是从专利申请之日算起的。在加拿大申请并获批准的专利,在全加有效。如果某项发明想在其它国家得到保护,还必须分别在这些国家申请专利。同时外国的专利在加拿大也不自动得到保护。

可以申请专利的发明应符合一些条件。这些条件包括: 1)是新发明,即世界第一个。2)有使用价值(功能上或操作上)。3)在技术上的确有新突破,具有创造性。在只是对现有发明有所改进的情况下,如加以使用,有可能会造成对现行有效专利的侵犯。这种情况的一个解决办法是改进人与原专利所有人达成某种妥协。但实际上大多数专利是对现有专利发明的一种改进,因为新发明和改进两者的界限是很难划清的。

版权是对某作品的所有权,这种所有权使得版权所有人对其作品有专有的使用,生产,发行或授权他人使用的权利。版权涉及的作品包括:1)文献,如 书,小册子,诗歌,和其他文字作品。2)戏剧作品,如电影,舞台戏剧,录象作品,剧情等。3)音乐作品,如作曲,歌词等等。4)美术作品,如画,图,素描,雕 塑,摄影,设计等。

版权不一定要注册。只要是你创作的作品,你就会自动地对它拥有版权,并受法律保护。这样,虽然你可以自动地获得版权,不用注册,但如果你注册你的版权,对保护你的权利更有利。如果你注册版权,你会得到有关作品的的版权的注册证书。这个证书就是你拥有该作品的证据,如果发生版权争执,对方有责任证明你不是该作品版权所有人。这一举证责任使对方处于被动地位。注册过程不包括审查是否是真正原作。一旦这个问题出现争议,只有通过法庭解决。

工业设计是指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装饰。与商标和版权不同的是,只有注册了的工业设计才受到法律保护。注册以后,工业设计所有人对该设计拥有专有的权利,包括生产,使用,出租和出卖。

不是所有的设计都可以申请注册的。不能注册的设计包括:1)没有实际用途物品的设计。2)有实际的用途,但不能供观赏的设计。3)没有固定外表的设计。4)没有外形,看不见的设计。5)建筑方法。6主意。7)建筑材料。8)只是某种适用功能等。

 |主页|简介|联系|      请致电:(416)-366-0966 Powered by Stoni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