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站 栏 目
 
哈珀总理出席商会活动
哈珀总理出席商会活动
会员待遇及优惠
商业培训中心
商业信息中心
商会中国办事处
加中经贸机会展
中华商节及生意机会展
多伦多中国产品交易会
加拿大进口商论坛
免税请愿运动
中华商会高尔夫俱乐部
中华商会移民中心
加中经贸中心
中华商会乒乓球俱乐部
搜索加中经贸公司
多伦多各类展览会
中国各类展览会
常用电话、地址及网站
加拿大公司目录
常见经商问题
加元对外汇率
加拿大银行利率
中华商会时事论坛

中华商会附属协会

零售协会
专业人士协会
加中经贸中心
Fri, Mar 29, 2024
 
加拿大中华商会反对联邦公司税改  

今年7月加拿大联邦财长提出了一项针对中小企业的所得税改革方案。这一税改旨在全面取消中小公司(即CCPC, Canadian Controlled Private Corporation)在税务上的任何好处,以达到企业家与工薪阶层的平等。在谈到公司税制的“不平等”时联邦财长指出,现行的税制允许开公司的企业家通过与家人分摊收入(income split)来降低纳税,而工薪阶层却没有这种分摊收入的机会。

因此,这次提出的公司税改的目的是通过堵住现行税制的各种“漏洞”(loopholes)来取消企业家开公司创业的任何好处。概括起来,从以下4个方面堵洞:

第一、企业家从公司发工资给家庭成员需遵循市场价值的客观原则,即要像对待外人一样,干多少活发多少钱,按客观公平价值计算工资。联邦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规则来杜绝企业家们通过发工资给自己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家人来分摊收入,享受较低税率的机会。因此,如果这项税改获得通过,以后开公司的企业家给家人发工资的金额可能会受到税局的挑战。

第二、公司股份在家庭成员内部发行,认购及转让也要遵循客观交易原则,以避免股东通过分摊股息收入来降低税率。

第三、公司优惠税率(联邦税率目前为10.5%)的适用将只限于积极生意的收入,不再适用于消极的投资收入。目前的游戏规则是,如果一个公司将其剩余资金做些投资从而获得“附带”的消极投资收入,也可以享受优惠税率,只要该公司从事的主体业务是属于积极的生意活动。

第四、公司股份转让时要将资本增值与未分配的股息分开来计税。目前的游戏规则是,股东从出售股份的所得都可按资本增值处理,不论该所得包含多少实际上的股息(即未分配利润的部分)。由于资本增值的一半可享受免税待遇(符合一定条件的甚至还可全部免税),目前税制的“漏洞”是开公司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平时少分配或不分配股息,等到出售公司股份时将股息转换为资本增值,以达到省税的目的。

这些税改不仅会伤害企业家的利益而且还会伤害经济及就业,减少财政税收,因而已遭到一些加拿大商业团体的强烈反对。中华商会号召会员积极投入反对这一税改的过程。



 |主页|简介|联系|      请致电:(416)-366-0966 Powered by Stonix.com